当前位置 : 首页
>>规划建设 >>规划发布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1+4”城市设计成果简介

发布日期:2022-09-28 10: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分享: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我省集中力量建设的高能级科创平台,自启动建设以来,呈现出高速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全省最具吸引力、最具创造力、最具想象力的科创热土,但在高速度发展中也存在“三区四城”整体协调的景观风貌尚未形成,湿地湖泊山林特色景观风貌彰显不够,高品质公共交往空间较为缺乏等短板,无法满足创新人群工作和生活的品质需求,与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创新策源地和高水平现代化引领示范区目标还不够匹配。

为加快提升大走廊城市形象,营造宜居宜业宜创高品质环境,打响“湿地湖链·千年古韵·科创长廊”特色品牌,城西科创区管委会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委托中规院编制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城市设计》,会同三城编制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湿地湖链风景路建设导则》《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片区趣街建设通用导则》《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活力绿街建设通用导则》《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湖链客厅建设通用导则》四个导则,共同形成大走廊“1+4”城市设计成果。

《大走廊城市设计》明确了“风景画卷·科创趣城”的总体设计目标,提出了“湿地湖链、创新趣街、共享客厅”三大空间策略,塑造了在风景中创新的全域魅力空间体系,从总体层面对大走廊景观风貌进行了系统谋划。

《湖链风景路导则》以实现车行、骑行和人行的三友好共享景观体验为落脚点,注重交通与生态、景观、生活、人文、经济等方面的复合价值,沿着西溪湿地-五常湿地-和睦水乡-南湖-南苕溪-青山湖湿地湖链景观,择选文二西路、绿汀路等共126公里道路,并提出“有景、有情、有品、有道、有范”五大总体控制要求,制定了绿色、闲适、韵味、畅行、智享等5大类共20项指标,着力打造百公里湿地湖链最美风景路。

《片区趣街导则》围绕“街边可停留,街角有惊喜,街巷显匠心”建设要求,重点强调营造适合慢行、富有特色的活力街道,提出空间分层、导控分级、要素分类、街道分段和建管统筹“四分一统”导控原则,从空间、交通、功能、建筑、景观、设施等6方面制定了49项指标,对云创路、常二路、大园路等8条片区趣街提出管控要求。

《活力绿街导则》聚焦促进创新趣街系统成环成网、激发城市空间活力等方面,围绕“打造连续有趣的慢行系统”基本建设要求,从慢行系统、街道空间、功能业态、景观设施等4方面,提出慢性优先、空间宜人等11项引导项目,49个控制要素,明确了包括振华路、余杭塘路在内的40条活力绿街的建设要求。

《湖链客厅导则》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建设目标,以“每个客厅至少有一处地标性文化设施、一处亲水活动场地、一处开敞的滨水界面和一处交往休闲服务设施集聚区”为基本要求,从功能空间、建筑空间、开放空间、交通空间和智理空间等5个方面制定了30项指标,为打造大众共享、活力集聚、彰显城市科技特色和文化魅力的湖链客厅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附件下载:1.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湿地湖链风景路建设导则.pdf

       2.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片区趣街建设通用导则.pdf

          3.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活力绿街建设通用导则.pdf

          4.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湖链客厅建设通用导则.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