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党建活动

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党工委管委会举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8-24 15: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分享:

  6月30日下午,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党工委管委会举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市政府党组成员,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玲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在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做示范”为主题作了讲课。

  会上,李玲主任从中国历史的一脉相承,指出共同富裕思想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朴素理想,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设想的未来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确定了面向2030年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阐释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和要求。

  李玲主任表示,共同富裕选浙江,绝非偶然。中央将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任交到浙江手里,这是重大的光荣使命和政治责任,也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浙江具有“红色根脉”优势,中国革命红船从这里启航;浙江具有发展战略优势,“八八战略”为浙江不断构筑共同富裕的基础提供了战略指引。杭州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中,明确要立足于“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局,找准发展与改革的增长点、支撑点和均衡点,以“城市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杭州之答”回应“时代之问”。

  李玲主任强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核心任务,大走廊上下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先行探路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在杭州、在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生动实践。

  重点要把在杭州争当城市范例中发挥大走廊创新引领作用与落实袁家军书记调研大走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清单相结合,与大走廊“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相结合,与实现“全年红”的目标相结合,压实责任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围绕辐射带动,全面提升创新策源功能,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锚定推动创新策源地建设的核心使命,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要抓住国家支持杭州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有利时机,努力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以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集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争创更多“国字号”创新中心、推动重量级科研机构落地等为抓手,推进更多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全面增强创新策源的功能,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二是围绕群体共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实施《关于进一步完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工作方案》,围绕集聚雄厚智力资源、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生态、完善创新创业中介服务体系、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打造宜创宜业宜居公共服务环境、建设全域创新创业文化高地等工作,全力推进举措落地。加快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实施意见》,加快制定落地配套政策。发挥政府基金“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推动国内外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战略投资机构落地,构建全链条的创新基金体系,在前期明确大走廊产业基金100亿规模的基础上,加快研究基金具体设立方案、运行机制等工作。

  三是围绕区域共富,加快云城规划建设,不断完善大走廊城市功能。以未来城市典范为目标,补齐大走廊城市功能短板,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加快完成云城核心区域城市设计和专项规划编制,全力推进西站枢纽以及亚运会之前需竣工的14个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审批、空间、土地、资金等保障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制定实施推进大走廊职住平衡行动方案,围绕教育、交通、住房等问题落实专项举措,让各类人才就近吸附下来。全力推进61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3号线、机场快线、文一西路西延等28个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加快实施大走廊教育补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人才住房保障工程。

  四是围绕物质精神共富,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打造整体整治示范区。全面落实省委关于“1+5+2”数字化改革工作体系和市委关于推进“数智杭州”建设、展示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要求,聚焦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整体智治变革,着力构建“116N”的“数智创廊”工作体系,形成社会治理新体系。围绕创新策源、产业高地、智慧规划、未来城市、人才服务、重大任务等6个多跨场景。尽快上线一键看图、一键分析、专利智服、项目智议、亲才云图、全域未来社区等6个小切口应用;年内上线一键看项目、金融智汇、政策智兑、人才共享实验室、职住智谱、未来园区、未来街区等10个小切口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