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规划建设 >>规划发布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城市设计

发布日期:2020-12-22 17: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分享: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浙江省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大战略平台,目标是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和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高水平现代化引领示范区。

为进一步发挥规划引导作用,提升大走廊区域空间发展品质,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会同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城市设计》。


一、总体设计目标:风景画卷·科创趣城

风景画卷“两山理念”最生动、最具代表性的实践区

 

科创趣城以人为本,引领中国未来的创新空间标杆

 


二、总体设计结构:一带三城八片区、湖链趣街百客厅

一带三城八片区分别为东西向的创新发展带,紫金港科技城、未来科技城和青山湖科技城,根据功能结构划分的八大功能片区。

湖链趣街百客厅指大走廊内部空间营造三大策略,即湿地湖链、创新趣街和共享客厅。

 

 

三、空间营造策略:通过湿地湖链、创新趣街、共享客厅三大空间营造策略,塑造城西科创大走廊地区公共空间的核心骨架。

湿地湖链规划以西溪湿地、五常湿地、和睦水乡、南湖、苕溪、青山湖、余杭塘河等生态空间为核心营造大走廊中央湿地湖链,塑造彰显城西气质的魅力骨架。

 

1韧性之链:锚固生态格局,营造生态动脉

基于生态优先便于管控两大原则,划定约50平方公里的刚性管控范围明确刚性管控的生态边界,保障生态空间的连续性,提高湿地湖链的空间品质

 

2人文之链:湿地组团模式,彰显人文风景

强化历史文化场景、创新文化场景与湿地湖泊共同构成多样的城西风景,形成“一湖一主题”的5个特色文化圈。

 

3)活力之链:快达漫游,多样体验

以慢行优先、展现风景、兼顾交通为选取原则,规划沿湿地湖链,贯通100公里连续的湿地湖链风景路,作为彰显和体验中央湿地湖链最核心的路径

 

 

创新趣街规划形成“1条中央趣街、8条片区趣街、40条左右活力绿街三个层次的创新趣街体系,营造激发创新活力的街道空间系统。

 

1)中央趣街:链接城西枢纽门户中心、未来科技城核心区CBD、未来科技文化中心三大核心,建设城西公共中心板块的特色轴线。

 

2)片区趣街:规划-福堤-蒋墩路-西园路-云创路等8条片区趣街,重点营造适合慢行、富有特色的活力街道,强调街边可停留、街角有惊喜、街巷显匠心建设要求。

 

3)活力绿街:均衡布局40条左右活力绿街,形成连续有趣的慢行系统,强调慢行环境营造、休憩服务完善与景观环境提升三方面要求。

 

共享客厅规划形成“1个门户客厅,6个湖链客厅、30个小镇客厅和100个左右的邻里客厅四个层次的共享客厅体系,构建促进创新交往的中心体系。

 

1)门户客厅:即西站枢纽核心区,定位浙江创新门户、科创走廊客厅,强化创新展示与高能级服务功能。

 

2)湖链客厅:沿湿地湖链风景,规划西溪客厅、五常客厅、未来客厅、南湖客厅、青山客厅和青山湖客厅6处湖链客厅,营造各片区最核心的创新交往与形象展示中心。

 

3)小镇客厅:规划结合历史文化街区、创新小镇、特色节点形成30处小镇客厅,营造片区内部开放共享空间的特色中心。

 

4)邻里客厅:围绕创新企业和科研院所等要素集聚的创新单元,打造100个左右的邻里客厅,采用口袋公园、街角广场等灵活多样空间形式,构建创新人群五分钟交往圈。

 

 

风景画卷·科创趣城,让自然诗意遇见城市繁华,为创新人群塑造精彩生活;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将以湿地湖链、创新趣街、共享客厅,定义未来创新发展新标杆,浓墨重彩续写新的辉煌!